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创新 >>科研动态
西安研究院“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深埋区沉积控水规律与水害防控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6/12/22 11:47:00 来源: 点击次数:

        西安研究院水文所蒙陕项目部与中煤能源集团合作完成的《蒙陕矿区深部侏罗纪煤田沉积控水规律与水害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深埋区煤层开采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水害问题,针对该区域前期勘探程度较低、周边无开采矿井可供参考、水文地质条件认识不足、缺少成熟防治水体系的特征,2012年,西安研究院水文地质研究所成立“蒙陕防治水中心”项目部,与中煤能源集团、淄矿集团等大型煤企合作,选择区域上的典型矿井作为研究对象(北部呼吉尔特矿区的葫芦素煤矿、巴彦高勒煤矿,中东部榆横矿区的大海则煤矿,南部纳林河矿区的纳林河二号煤矿),从点到面,逐步深入地研究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深埋区水文地质条件,并结合钻探、物探等工程,逐步形成适合该区域的防治水工作体系。截止2016年年底,经过4年多的研究,水文所蒙陕项目部形成研究成果《蒙陕矿区深部侏罗纪煤田沉积控水规律与水害防控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报告》。
        目前该成果已经在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深埋区展开了深度的推广应用,截止2016年底,已经实现了巴彦高勒、纳林河二号、葫芦素、门克庆、母杜柴登等矿井首采工作面的安全投产,巴彦高勒煤矿已经实现了两个工作面的安全回采;包括兖矿集团营盘壕煤矿、石拉乌素煤矿和伊泰集团红庆河煤矿在内的多对矿井已经开始与西安研究院合作,继续开展该成果的推广应用。
        2016年3月,该成果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其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陆相沉积煤田的沉积控水规律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11月,该项目研究成果与《鄂尔多斯盆地北部煤层顶板水害形成机理》两个项目合并,形成成果《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顶板水害形成机理及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