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5 14:48:30 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1日,由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重庆召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虹出席论证会,应急管理部、重庆市科技局、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及集团公司有关领导,项目责任跟踪专家、项目咨询专家,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相关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共设置6个课题,分别由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等单位牵头承担,旨在突破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技术与装备,大幅减少井下瓦斯防治钻孔施工人员。
        课题05“井下瓦斯防治钻孔及封孔机器人”,由西安研究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共同承担,西安研究院王毅研究员任课题长,课题围绕“钻孔及封孔机器人系统智能感知与多机协作控制方法”与“多自由度刚柔耦合钻杆装卸机械手动态精度控制技术”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发煤矿井下瓦斯抽采钻孔及封孔机器人,实现瓦斯抽采钻孔、封孔一体化全自动施工的目标,为煤矿井下瓦斯钻孔施工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
        启动会结束后,课题组织专家对所设任务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执行难点和重点、关键时间节点及预期标志性成果、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质询和讨论,提出了实施方案的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