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7 11:07:57 来源: 点击次数:

煤炭地质专委会主任张群主持会议

西安研究院副总经理刘程致辞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虹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作报告

        10月11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防治水专家委员会共同举办,西安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煤炭生产企业的90多家单位共215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虹、科技发展部主任刘见中、中国煤炭学会副秘书长王蕾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群主持,西安研究院副总经理刘程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虹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分别以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谢和平院士的精彩报告作为开篇和压轴。王双明院士在《对西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的思考》主旨报告中,针对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煤矿开采对地表土壤、植被、水等损害严重现状,提出了以煤水空间组合特征研究为基础,以采动地质条件变化分区为途径,以减损地质工程为支撑,以防止隔水岩组破坏为目标,以保护生态水位为核心的“减沉、减损、保水、防崩”绿色开采理论。谢和平院士在《煤炭革命与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中,针对煤炭革命需要什么理念、煤炭革命的目的和战略蓝图、技术革命如何支撑煤炭革命等问题,提出了煤炭开发利用一体化、矿井建设与地下空间利用一体化、煤基多元清洁能源协同开发和煤炭洁净低碳高效利用四大新理念,以及近零生态损害的科学开采、近零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矿井建设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流态化开采四大领域的全产业链煤炭技术革命路线图,规划了煤炭革命3.0,4.0和5.0三阶段的发展路径及战略目标,系统阐述了不同阶段实现目标需要突破的重大理论和前沿技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程爱国总工程师、河南理工大学苏现波教授、西安研究院郑士田研究员等17位专家和学者,围绕煤炭绿色勘查开发、煤层气(瓦斯)抽采利用、煤矿水害防治与资源化利用、地面与井下监测、精细探测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就和技术进步,展示了相关的新认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装备,分享了大量的信息、数据、案例和前沿动态。
        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研究院水文所所长刘其声作了会议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