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地上地下综合治理 破解塌陷土地利用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10 13:30:22 来源: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5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以“山东济宁:地上地下综合治理 破解塌陷土地利用难题”为题,报道了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利用项目。从中可一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发挥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优势,担当央企责任,倾力打造的“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方案”。

        任城区是济宁市主城区,是全市经济、文化、金融、教育中心,面积6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2万,也是重要的煤炭产区,煤矿井田占辖区面积的63%。任城区煤炭开采造成地表沉陷严重,采煤沉陷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近郊条带采煤沉陷区约23平方公里。条带采煤沉陷区由于采空区残留空洞、空隙较大造成沉陷区覆岩及地表移动变形不充分,存在进一步移动变形的隐患,因而后期移动变形具有长期性、突发性、不可预测性、隐蔽性及复杂性等显著危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因地制宜解决任城区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问题,中国煤科与任城区委、区政府紧密合作,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采用“技术研究+资本投入”运作方式,融合“平台+运营+技术”三要素,开创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土地开发一体化的“任城模式”,扎实推进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与土地开发利用项目。

        根据初步规划,项目共分三期进行。沉陷区治理后,新增用地2560亩左右,新建住宅370万平方米,总居住用户2.8万户,9.1万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既满足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又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无论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将取得显著的效果,真正做到以科技创新实现“变废为宝”,对全国矿产开采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项目创新采用了多种均属国内首次使用的“黑科技”以及先进的项目管理系统:
        针对城市棚改区人口密集、地质采矿条件复杂的特点,综合采用全数字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精准探查技术、PEM法和VSP法精确探测技术、钻孔数字全息成像技术等,实现沉陷区精细探查的目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开创固废利用新模式,研制了一套集筛选、破碎、搅拌于一体的制充一体化生产线,把城市棚户区改造遗留的建筑固料再生加工为注浆充填料,用于采煤沉陷区充填治理工程,环保生态效益显著;

        采用保护煤柱与墩台式相结合的局部控制充填技术,解决地表沉陷问题的同时节约了资源;
        破解城市施工局限性、无法常规施工的难题,创新性地采用了定向钻孔灌注高低浓度再生浆液及水泥粉煤灰浆液的综合注浆工艺技术;
        采用全地层全生命周期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对治理效果进行监测评价;
        构建了包含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三方的项目管理平台;开发了具有实时监测功能的智能钻探检测分析系统;研发了对制浆、注浆过程精准管控的采空区注浆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利用多种手段辅助项目管理,实现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
        通过以上创新工艺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的成功应用,从而全面消除了条带采煤沉陷区的各种危害。
        2020年7月25日,中国煤科承担的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南区)采空区治理工程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专家组评审。这标志着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评审验收会上,组长彭苏萍院士更是称赞项目树立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典范。

        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的落地实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创新“两山论”转化的行动实践,是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是破解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探索。
        中国煤科将紧跟国家加强矿区生态建设步伐,发挥煤炭科技综合优势,以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治理成果为基础,做大做强做优生态修复产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先进技术成果和成功商业模式,为我国矿业城市生态建设和城市经济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更大贡献。

项目进度速览
        1.2018年12月28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山东任城融鑫发展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科工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煤科工鑫融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土地开发利用项目的投资建设。
        2.2019年1月25日,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土地开发利用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济宁举行。
        3.2019年1月,中国煤科与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签订《山东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创新开发合作协议》。
        4.2019年1月,山东任城鑫融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和科工生态共同签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其棚户区改造项目合资合作协议》、《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其棚户区改造项目合资合作补充协议》。
        5.2019年3月21日,组织国内采煤沉陷治理专家在济宁召开会议,一是对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三期)(2300采区,约500亩)《济宁任城安徒生童话小镇项目采空区详细勘察方案》进行评审,二是对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7300采区,约1500亩)《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采空区详细勘察报告》、《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采空区治理工程设计》进行专家咨询。
        6.2019年4月2日,组织国内采煤沉陷治理专家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7300采区,约1500亩)《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采空区详细勘察报告》(简称《勘察报告》)与《采空区治理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审。
        7.2019年7月3日,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冬欣率调研组到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视察工作。调研组一行对济宁任城区政府和中国煤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治理批示精神,把采煤沉陷区土地“变废为宝”的具体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对济宁任城项目所积累的治理思路、合作模式和科研成果在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予以积极认可。
        8.2019年7月23日,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三期)《济宁市任城区安徒生童话小镇项目(C、D地块)采空区详细勘察报告》与《采空区治理工程设计》的评审会在济宁召开,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评审。  
        9.2019年8月5日,济宁市任城区委书记岳根才一行来访中国煤科,双方就煤炭采空区综合治理推进项目进行深入探讨。
        10.2019年8月28日,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调研组到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调研。调研组一行重点探讨了如何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土地适用性评价、建立科研分支机构等方面深化济宁市与中国煤科的合作关系,达成了系列针对性、操作性极强的合作意向。
        11.2019年11月9日,中国煤科副总经理王虹一行赴济宁任城区政府就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交流座谈。
        12.2020年3月22日,济宁任城区区长张令华、副区长赵才文、副区长田宏欣在济宁项目举行现场办公会,讨论部署项目后续各项事宜,确保了项目北区顺利实施。
        13.2020年7月25日,中国煤科承担的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南区)采空区治理工程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专家组评审。这标志着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14.2020年9月1日,济宁任城区区委书记于胜涛莅临项目现场,与中国煤科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听取项目一期南区工程验收及后续工作情况,就下步工程实施及回迁区建设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15.2020年9月14日,中国煤科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赵寿森一行走访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与任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令华,区委常委、副区长田宏欣等进行座谈交流。
        16.2020年9月16日,中国煤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范韶刚一行赴项目现场调研,对项目实施与推进提出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