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西安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6 15:11:50 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25日上午,西安研究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第六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作动员部署。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军领学并作主题发言,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王海军首先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他要求,全院上下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一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委员也要带头学、带头讲,切实将全会精神宣贯到位,推动全会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现场、进岗位。二是各所(中心)、机关职能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抓好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结合起来,集思广益、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三是全体职工要对照目标、全力冲刺,按照年初制订的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和举措,强化督查考核,认真分析完成情况,细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四是要充分用好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宣传平台全方位、广覆盖宣传,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在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时,王海军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重要讲话中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他强调,要深入推进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强法律风险管控,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他要求,一是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二是加快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体系,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建设;三是推动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审计与法律事务部要参与企业治理文件起草、参与重大经营管理和改革重组事项、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及文书起草,有效发挥法律支持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