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源江山煤矿抢险救援
发布时间:2020/12/24 15:02:18 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29日11时30分,湖南省耒阳市源江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按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要求,第一时间安排专家为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持。
第一时间,全方位调度
        人命关天,生命无价。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工作。西安研究院立即研究部署并以最快速度安排技术精湛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援。西安研究院郑士田专家和技术人员肩负重要使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分别在救援方案制定、地面救援钻机钻进、采空区探测等方面为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在抢险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郑士田、赵少磊编入专家研判组。
第一现场,全身心投入
        源江山煤矿规模小,井下采掘情况复杂,基础设施及技术力量薄弱,是救援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事故发生当天,西安研究院郑士田专家团队连夜梳理事故区域采空区及巷道系统分布情况并绘制完整图件,为救援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一矿突水,四矿排水”的救援方案;在后续救援中,分析了透水事故原因及人员可能被困位置,为生命信息探查救援孔的施工提供科学依据,并根据实时情况研判调整救援方案,为现场救援指挥提供决策依据,救援指挥部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在救援期间,为及时传达矿山救援的实时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西安研究院首席专家郑士田代表救援专家组接受了新华社、央视新闻、央广网、湖南日报等媒体的联合专访。

        57岁的郑士田是煤矿水害防治技术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常年服务在煤矿水害抢险治理一线,在这次事故救援中,他竭尽全力、冲锋在前,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指挥部、专家室和井下事故现场。在井下查看钻探探查情况时,突然出现钻孔窜水,施工人员误以为探到老塘,慌乱中向外奔跑,他被撞倒负伤。说起这些,他总是摆摆手说“煤矿还是高危行业,哪怕人员有一丁点的希望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能为这个行业做一点点贡献我已经很知足了”。
        住院期间,郑士田还不忘实时研判井下形势,在分析到透水点水位显示堰塞体中存在堰塞湖时,他连发5条短信,提醒指挥部千万不能扒开堰塞至巷顶的巷道,否则,将对井下搜救人员产生灭顶之灾。这一研判对保障井下搜救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郑士田专家表示感谢,说“要不是专家提醒,井下搜救非得出大乱子不可”。

第一速度,全立体保障
        事故救援中,西安研究院充分发挥全立体应急救援技术、设备优势。在地面,由西安研究院研制的ZMK5530ZJ60型矿山特种钻机车,在44小时完成400米钻孔施工要求,其中纯机械钻进时间不到26小时,救援施钻效率高;在井下,西安研究院技术人员采用矿井直流电法和瞬变电磁法相结合的技术,对-470m水平探巷前方及底板进行探查,探查采空区范围,有效支持救援工作的开展。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致电,对西安研究院在湖南省耒阳市源江山煤矿“11.29”透水事故救援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耒阳市委、市政府向西安研究院发来感谢信,对西安研究院积极支持抢险救援工作,对郑士田团队为救援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始终秉承“引领地质保障技术进步,支撑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的企业使命,讲政治、勇担当,深耕矿井防治水的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参与煤炭安全生产领域应急救援,主动肩负起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