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2021年)
发布时间:2020/12/29 10:53:03 来源: 点击次数:
        为了促进煤矿水害防治及煤矿水资源保护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开放基金,资助国内外学者及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一、总体目标
        瞄准煤矿水害防治及煤矿水资源保护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需求,凝聚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煤矿企业的优势力量协同创新,加大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
        二、项目类别与申报要求
        实验室开放基金设主任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与青年人才项目,资助额度分别为:50~80万元、30~50万元、10~30万元、10万元以下。
        1. 主任基金项目
        主任基金项目支持对煤矿水害防治及煤矿水资源保护技术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有望形成原创性创新成果或具有大型产业转化潜力的研究工作。申请项目需具备充分的预研积累和良好的实验条件,并经省级以上专门机构的检索查新。申请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历。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计划立项1~2项。
        考核指标:基于项目成果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立项、技术包、产品原理样机等不少于2项;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在《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录用或刊发论文不少于2篇。
        2.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支持科技工作者结合煤炭行业发展需求,针对我国煤矿水害防治及煤矿水资源保护关键技术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具有较大创新性或较大产业转化潜力研究工作。申请项目需具备充分的预研积累和良好的实验条件,并经省级以上专门机构的检索查新。申请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历。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计划立项2~3项。
        考核指标:基于项目成果的技术包、产品原理样机等不少于2项;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或专利包1套;在《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录用或刊发论文不少于2篇。
        3. 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支持科技工作者在实验室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具有创新性或产业转化潜力的科研工作。申请人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历(在读博士生将本项目作为毕业选题的可申请)。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计划立项2~3项。
        考核指标:基于项目成果的技术包、产品原理样机等不少于1项;受理(或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或专利包1套;在《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录用或刊发论文不少于1篇。
        4. 青年人才项目
        青年人才项目旨在促进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创新人才,支持科技工作者在实验室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具有创新性或产业转化潜力的科研工作。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在读硕士生将本项目作为毕业选题的可申请)。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计划立项3~5项。
        考核指标:基于项目成果的受理专利不少于1项;在《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录用或刊发论文不少于1篇。
        三、优先支持方向
        2021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优先支持以下研究方向,如在重点支持方向外开展其他相关研究,可与联系人沟通,经同意后申请。
         1. 深部煤层底板突水机理及水害防控关键技术:重点支持深部高承压水、高地应力条件下煤层底板突水机理及突水危险性评价方法研究。
         2. 煤矿开采覆岩修复机制与控制技术:重点支持侏罗纪煤田顶板强富水含水层侧向截流技术、工艺与装备研究。
         3. 注浆工程浆液运移规律及效果检测检验方法:重点支持注浆防隔水帷幕体空间形态探查技术与装备研究;防隔水帷幕体稳定性及防渗性能长距离实时动态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研究。
         4. 矿山水害注浆材料与工艺:重点支持顶板覆岩破裂空间遇水多次膨胀高分子材料及性能研究。
         5. 防隔水煤岩柱稳定性监测及评价方法:重点支持井田边界防隔水煤岩柱厚度无损探测技术及装备研究。
         6. 矿山智能化开采水害多参数智能感知技术:重点支持基于数模联合驱动的矿山智能化开采水害多参数智能感知技术研究。
         7. 矿井水中氟化物高效去除技术:重点支持粉煤灰(不限于)等改性除氟材料研发。
         8. 矿区水资源智能监测预警技术:重点支持水资源关键水质指标(多参数)监测传感器研发。
        四、项目申请
        1. 项目实行线上预申报、书面正式申报方式。申请人在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门户网站下载《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电子版(见附件1),填写相应内容,并经项目申报单位审核盖章后,于2021年2月28日之前将WORD版及PDF扫描件发至邮箱:shuiwensys @163.com,经初审通过后将申请书与相关附件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五份报送本实验室。
        2. 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项目的,其导师应作为项目组的第一成员,提倡本实验室或其依托单位高层次研究人员作为研究生的第二导师。
        3. 所有项目的研究团队中应有本实验室或其依托单位的研究人员,且前5名中不少于2人。
        4. 本实验室已有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可向联系人咨询。
        五、项目审批
        1. 所有申请项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3位专家进行预评审,2位以上专家同意可通过预评审。
        2. 通过预评审的项目由实验室进行最终审核,评审结果正式通知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
        六、项目管理
        1. 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项目在开始前必须向实验室提交项目研究实施方案,根据批准后的实施方案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每半年提交执行情况报告。
        2. 开放基金项目形成的项目成果:
        1)技术标准:完成基于项目研究成果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立项工作,获得同意立项的批复。
        2)技术包:基于项目研发全过程的成果总结包,包括计算模型、计算方法及推导过程;实验设计、实验流程、实验数据及实验结果分析报告;工艺方法、工艺流程及工艺说明等。
        3)产品原理样机:完成基于项目研究成果的原理样机设计说明书及图纸、仿真模型、嵌入式程序源代码、控制程序、试验设计、试验流程、试验数据、试验报告、原理样机等。
        4)专利:“受理(或授权)”指取得受理通知书、取得授权通知书或专利证书;“专利包”指保护项目研究成果的3项及以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专利组成的集合。对受理(或授权)与项目成果一致的标准必要专利或国际专利另行给予资金配套和奖励。
        5)论文:只认可在《煤田地质与勘探》期刊上发表的正刊论文。
        3. 资助项目结束后,向实验室提交下列验收材料:
        1)项目验收申请表;
        2)项目计划任务书、实施方案;
        3)科研工作报告;
        4)项目技术研究报告;
        5)技术标准、技术包、产品原理样机、专利、论文等项目成果;
        6)项目经费决算表;
        7)评议验收证书。
        4. 原研究计划不能实现,经批准后可进行调整、暂停或终止资助项目。
        5. 开放基金项目的全部成果归本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是“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技术标准的第一完成单位、专利的第一专利权人、技术包和产品原理样机的归属单位为本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
        6. 开放基金项目成果意义重大的可延续资助。
        七、经费管理
        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金来自依托单位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项目经费中设备费和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不外拨,不外拨经费由项目组成员在实验室依托单位报销入账,燃料动力费根据试验地点情况进行拨付,其它经费外拨给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项目经费开支范围:
        1. 设备费 
        (1)设备购置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 
        (2)试制改造费: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3)租赁使用费:租赁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 
        2.材料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低值易耗品等的采购及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3.测试化验加工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支付给外单位(包括承担单位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的检验、测试、化验及加工等费用。 
        4.燃料动力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直接使用的相关仪器设备、科学装置等运行发生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 
        5.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出版费、资料费、专用软件购买费、专利申请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 
        6.会议/差旅/国际合作交流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和国际合作交流费。 
        7.劳务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支付给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 
        8.专家咨询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支付给临时聘请的咨询专家的费用。 
        9.间接费用:按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费的5%列支。
        八、工作方式
        1. 凡获得开放基金资助的申请者都是本实验室的客座研究人员,在项目实施期间,要有一定时间来本实验室从事实验工作。实验室将指定专人联系和协调。
        2. 研究人员使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时应接受管理人员的指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3. 研究项目的各项实验及分析测试原则上应在本实验室完成。如本实验室不具备实验条件,经批准后,可联系其它单位完成,所需费用从资助经费中开支。
        九、其它
        1. 本实验室接受国内外自带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其研究项目经批准后列入实验室研究计划。
        2. 研究人员的项目预期成果转化收益在合同中另行约定。
        3. 凡在本实验室从事研究的外单位人员,均可以本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的名义参加国外学术会议和在会上宣讲论文(有保密要求的除外),也可以带研究生来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其学术成果进行评议,选出优秀论文。对优秀论文及开发应用实验室设备有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
        4. 其他未尽事项按照《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执行。
        5. 本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以本文件为准。
        十、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北路52号  邮编:710054
        联 系 人:朱老师      电话:029-87862238      13772008980
        邮    箱:shuiwensys @163.com

        网    址:www.cctegxian.com


        附件1:开放基金申报书模板(点击下载)



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