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两优一先”事迹展播】水工环与透明矿井党总支: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唱响煤海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1/10/18 14:39:11 来源: 点击次数:
        水工环与透明矿井党总支现有党员41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26人,是一个由专职研发人员组成的基层党组织。党总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强党建,促科研,见实效”为目标,积极践行安全、创新、绿色、协调、多元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煤炭资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抓好党性教育,夯实宣传阵地,以党史教育筑牢信仰之基
        党总支始终将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通过会议集中学、宣传栏专题学、线上平台辅助学、现场实践学等多种举措,打造了“线上+线下”多维度学习宣传阵地。先后设计主题宣传海报30余套,组织职工向集团公司和西安研究院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投稿60余篇,通过抓教育强宣传,有力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企业文化与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通过党建引领汇聚合力,引导全体党员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开展,用科技创新业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党总支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在百年辉煌党史的学习中追溯信仰的源头、体悟信仰的感召、激发信仰的力量。组织全体党员到习仲勋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活动,现场讲授微党课,倾听红色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参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展览馆的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活动现场为部分党员过了集体“政治生日”;走进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益”起六一关爱回归儿童主题党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物资,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爱心与关怀。
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益”起六一关爱回归儿童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引领科研,推动融合创新,以真抓实干助力转型升级
        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请过程中,迅速成立攻坚团队,“集中闭关”撰写申报材料,每个技术问题数十次讨论,每个数据都是反复核算,加班加点齐奋战,项目申请终获成功。为保证项目执行质量,攻关团队以党员骨干为核心,在保证承担课题有序推进的同时,会同科技发展部积极联系督促各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进展;从千里之外的呼伦贝尔草原,到近千米深的矿井工作面,再到环境复杂的项目现场,团队成员攻坚克难、毫无怨言,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党总支组建以党员为带头人和骨干的创新团队,引导他们在科技创新中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等新发展理念,并围绕矿山绿色开发、工业烟气污染防治等新方向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开展透明矿井技术体系研发,将地质保障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煤矿智能化开采提供地质导航。创新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集团公司及西安研究院科技创新项目30余项,产出了侏罗系煤田顶板水害防治技术、矿井水害防治与远程服务云平台、透明工作面一体化解决方案、透明地质保障平台、煤矿采空区(沉陷区)控制性充填治理技术等一批实用科技成果,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50余项。
“两山论”解读与“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技术
党群共建互促,奉献青春力量,以砥砺奋进书写时代篇章
        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促团建”新举措,充分发挥党群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共同策划了矿山灾害防治与环境治理学术交流会、改革开放主题摄影比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致敬天使”等形式多样的品牌特色活动,为实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实化于果”的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开展了秦岭植树、学雷锋、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践行了以奉献传递温情、以爱心凝聚力量的初心使命。
        面向煤炭行业需求和关键问题,组成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攻坚团队。针对制约我国煤矿顶板水防治的涌水量预测精度差的难题,研发了我国西部矿区煤矿开采涌水量精细预测、含水层可控疏放技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生产科研一线基层共产党员“科技报国”的庄严承诺。为寻求露天矿帷幕截流工程中适宜建造材料,党员骨干扎根现场,积极创新,开发出低成本高性能的帷幕建造材料,显著降低工程成本,并形成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针对煤矿智能化开采对于地质条件适应性差的问题,研发团队开展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三维地质动态建模及可视化、实时互馈规划截割等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透明工作面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采煤机由传统记忆截割模式向三维空间感知和自主规划截割的智能化变革。
团队开展技术方案讨论
透明地质保障中心
        近三年,团队先后荣获陕西省“青年文明号”“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陕西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西安市碑林区“碑林好青年集体”、西安研究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小家”等称号,2人次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1人次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百年风华路,奋进正当时,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总支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眼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抢抓矿区生态文明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确保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激扬火热青春、书写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