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西安研究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14:48:33 来源: 点击次数:
        2021年9月是全国第44个质量月,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集团公司相关要求,西安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月活动。
深入项目现场 开展质量万里行活动
        按照集团公司关于“走访重点客户、实地了解质量问题”的要求,西安研究院组织开展了质量万里行活动。院、所(中心)、职能部门共计120余名管理及技术人员深入项目现场,下矿井,从塞外戈壁到天山脚下,与重点客户开展了多层次、形式多样的质量走访交流活动。
        9月27日,西安研究院副总经理姬亚东带队深入桑树坪煤矿二号井3306工作面,与项目负责人就井下综合物探的现场工作流程、数据采集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项目现场交流增强了其他业务部门对井下综合物探业务特点的直观认识,在专业融合创新与系统集成建设方面为一体化协同发展业务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9月12日,生产技术部主任王新带队到电法所承担的“保德煤矿相邻矿井采空区范围及积水情况探测”项目部现场,全程观摩了无人机进行地空协同数据采集的全过程,并与项目负责人就新旧数据采集方法在成本、效率、探测精度等方面的效果对比进行了详细交流,通过交流,大家达成共识,认为野外数据采集质量作为探测结果的基本保障,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地空协同时间域电磁法和核磁共振探测方法的引入使用是地面电法项目新方法探索的有益尝试,为下一步开拓新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方向。
        “天山胜利隧道地面预注浆工程”项目是西安研究院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西安研究院在非煤领域签订合同额最大的项目。9月9日至11日,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贺利民带队赴新疆巴音郭楞州,与甲方单位中交二公局就项目标准化建设执行、冬季施工专项保障措施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为西安研究院在公路隧道等基建工程领域业务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月15日至18日,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李宗奎带队,会同钻探研发中心、产品营销中心等部门设计和售后服务人员,在布尔台煤矿井下钻场,实地查看了大功率定向钻机、泥浆泵车以及随钻测量系统使用工况,为设计、生产人员下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增加客户满意度获取了一手材料。
开展员工技能竞赛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9月23日至26日,西安研究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钻探工技能竞赛”,钻探所、钻探研发中心、产品营销中心和钻井所共选派5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通过技能人才选拔培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钻探装备和钻探工艺质量提升提供了人才储备。
加强交流培训 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9月26日,西安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精益质量管理培训交流会》,制造中心品质管理部的张晓亮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从生产工艺管理、过程质量管理、人才育成管理等三方面分享了质量提升的经典案例;会议还邀请华制的老师交流分享了三星集团品质管理经验。9月28日,西安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技术工程质量管理提升现场会,电法所副所长高小伟以电法所业务发展方向为主线、以解决地质问题为导向,结合“电法+”为手段承揽综合勘探工程的工作实际,介绍了项目质量管理的经验和做法;钻井所所长助理宋昱播从“人、机、料、法、环”等要素入手,剖析了保德、王家岭和唐家会等煤矿优秀质量成果的资源配置;武汉高登公司的老师为参会人员解读了《项目质量管理程序》及相关要求。
各所中心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
        透明矿井所通过走访黄陵矿业等11家客户,收集建模相关数据,为实现矿井地质大数据的融合分析,建立矿井三维地质模型,提高模型透明度寻求突破口。制造中心举行了2021年质量责任书签字仪式,层层落实了质量目标和质量责任。钻探研发中心邀请重点供应商进行工艺技术交流,就智能装备外协加工能力和适用范围、零部件的材料选型、关键器件的结构优化等内容展开了全面深入讨论,为提高科研样机加工效率,降低质量损失提供前置质量保障。地质瓦斯所开展了技术服务业务和高风险项目风险自查工作,对本部门目前从事的技术服务业务和高风险施工项目现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制定了针对性质量保障措施。物流中心以物流配送质量提升为切入点,优化“物流配送管理单”为载体的配送任务跟踪单,实现精益物流配送,提高生产装配效率。物探所将YSDC无线电磁波产品的质量提升作为重点,从经营、生产、检验、技术服务等环节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了强烈振动工况下的电芯损坏故障率,并有效节省了电池电量。资源瓦斯研发中心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质量管控,规范科研项目档案管理,梳理了科研项目策划、执行过程和项目验收中的技术文件和表单19项,完善了科研项目全过程可追溯机制。 地震所通过“样板引路”制度,紧抓精品工程,以点带面,全方位打造槽波、二维、三维勘探品牌竞争力。
        质量月活动全员参与,亮点频出,营造了西安研究院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也使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植根每一位职工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