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西安研究院召开技术服务业务督导检查暨质量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9:34:04 来源: 点击次数:
      11月10日下午,西安研究院召开技术服务业务督导检查暨质量培训会,对技术服务业务专项检查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和业务培训。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宁平,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姬亚东,院总工程师程建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技术服务类相关业务部门、生产管理部和安全环保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生产管理部副主任贺利民主持。
      会议邀请应急管理部特聘安全评价专家、中检评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作题为“基于ISO9001技术服务质量的风险管控”的专题讲座。周伟以“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等多个具体案例为例,结合自己在化工安全技术服务方面的从业经验,从一个安全评价师的视角,深度剖析了技术服务单位在事故中的责任和教训,对与会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和风险管理培训。
      水文分院、电法所、地质瓦斯所、地震所、环境所、煤层气分院和西安煤科检测公司等7个二级业务部门对照《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业务管理办法》,从资质管理、人员配置、过程质量控制等5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议肯定了各部门在上一阶段的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一是在制度体系完善过程中,要注意在集团公司制度的基础上拓展内涵,除了四技服务项目,还需要重点关注专业化服务和灾害治理项目的工程施工业务;二是充分认识各级总工程师在技术服务风险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过程控制的重要性,要把专家跟踪和项目后评估工作作为防范化解技术风险的另一重要手段;三是要高度重视影像资料等技术档案的留存管理;四是要充分利用项目管理标准化工具,将标准流程固化为工作习惯。

      会议要求,一是要建立技术服务业务的常态化风险梳理排查机制;二是要细化部门负责人在高风险项目立项、验收等关键节点的参与方式;三是针对西安研究院机构改革后伴随的“新部门新业态”“老部门新业态”“老业态新部门”等三类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开展各类潜在业务风险的识别和应对工作,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