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西安研究院仿生钻杆取得良好试验效果
发布时间:2022/11/19 11:51:05 来源: 点击次数:



7月至11月,西安研究院研制的仿生钻杆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煤矿进行了工业性试验,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钻杆研发和生产是西安研究院钻探装备产业重要组成部分,钻探装备制造公司历来重视钻具产品的创新,针对施工过程中因钻杆接头断裂导致的掉钻难题,制造公司突破传统思维,创造性的以动物骨筋结构为仿生原形,研发出具有骨筋特性的仿生钻杆,可以满足接头螺纹部位正常施钻时承受载荷与断裂后保持轴向连接的双重要求,达到了“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实效。

日前,制造公司研制的首批200根Φ73mm仿生钻杆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某矿进行工业性试验,自2022年7月15日开始使用,至11月9日,先后完成了南三下组煤区域瓦斯治理巷、22307轨道巷等地钻孔施工,累计进尺43777m。近期,该批钻杆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生3次接头断裂事故,在骨筋连接特性的作用下,其中2次直接将断点以深的钻杆全部提出,为矿方生产节约了打捞钻杆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工具成本,仿生钻杆的良好使用寿命及断裂后的自锁功能获得矿方高度认可。

仿生钻杆的研制及应用,解决了钻杆接头随机断裂导致的掉钻打捞难题,推动钻杆技术进步有了质的飞跃,为煤矿安全高效低成本施工钻孔提供了钻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