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企业新闻
贯彻落实干部能上能下 深入实施干部竞聘上岗 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0 11:40:31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切实践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总体部署,加强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研究院)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有为有位选人用人风向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西安研究院瞄准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打破常规相马模式,采用赛马机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新活力,推进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充分酝酿  精心准备

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是全面推行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组建优秀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直接影响西安研究院改革发展大局,也直接关系到每位竞聘人员的切身利益。对此,西安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组建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强化竞聘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科学谋划,经过充分酝酿,反复完善,党委会前置研究等多道程序,形成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竞聘公告,对竞聘岗位的任职资格、评分标准、竞聘程序等作了详细规定,有效发挥了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竞聘组织机构                     竞聘方案  

广泛宣传  赛马选贤

为进一步达到广纳贤才的目的,西安研究院通过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动员大会、发布竞聘方案公告、开展方案宣传答疑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广泛的、全方位的宣传动员,精心搭建赛场,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毛遂自荐”“勇挑大梁,踊跃参加赛场选贤。竞聘公告发布后,赛马号角正式吹响,在全院范围内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共有近300人次积极报名参加,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员踊跃进入了干部选拔的人才池,确保了赛马选贤的整体质量。

中层竞聘动员大会

 

规范程序  阳光操作

本着“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西安研究院严格按照竞聘方案和程序规范,进行资格审查、职业测试、组织考察、公示聘任等环节,有序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工作,确保程序规范、操作阳光、过程公正、结果公平。

在资格审查环节,成立了由多个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的资格审查小组,按照竞聘公告及竞聘资格答疑会上确立的标准,审查小组采取背靠背的方式交叉审查报名人员的竞聘资格,一套标准走到底,确保了资格审查过程的公平、公正。资格审查结束后,在全院范围内对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进行了公示,检验了资格审查的成效。

在命题环节,成立了由外聘公司和西安研究院相关专家联合组成的命题组,负责笔试和面试的题目设计。为了达到公平、公正的目的,对命题组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增强了竞聘工作的严肃性和保密性。笔试采用通用题和专业题相结合的方式,通用题涵盖企业管理、党建知识、时事政治、企业文化等综合内容;专业题涉及行业现状与趋势、竞聘岗位相关业务知识,确保了命题的全面性、科学性和专业性。

  

中层竞聘笔试试卷                 职业性格测试

在笔试环节,严格采取单人单桌,闭卷考试。在阅卷环节,采取试卷密封,两位评审专家为一组共同阅卷,不同组别交叉审查的方式,确保了阅卷的公平性。根据笔试成绩高低,按照1:3的比例确定了面试人员名单。为了进一步加深了解,对拟面试人员进行了职业性格测试,用科学的方法测试人员与岗位的匹配精度。

 

中层竞聘笔试现场

在面试环节,由外聘公司、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组成了面试评审组。面试包括自我陈述和现场提问环节。竞聘人员从个人简历、工作业绩、竞聘优势、岗位思考等方面进行了竞聘陈述,并回答了评委提问。竞聘人员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充分展现了勇于争先、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评委们根据竞聘人员的专业知识、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及临场表现等方面对竞聘人员的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了现场综合评分。按照评分高低,竞聘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拟考察人选。

   

中层竞聘面试现场

在组织考察环节,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深知组织考察环节是进一步对拟考察对象的全面了解,可以有效避免“高分低能型”“眼高手低型”人选进入干部队伍。竞聘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两个考察组,深入基层,充分听取被考察对象所在部门及业务相关部门的意见,充分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了解其在平时工作中表现出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确保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

竞聘各环节统筹谋划、科学设置、紧密配合,层层呼应,确保了竞聘过程的科学性,选人用人的正确性。

  

干部任前集体廉洁谈话              干部任前公示

  

干部任命现场

西安研究院不断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结合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等选人用人方式,2022年中层干部退出25名,占原中层干部总数的28.7%;新提拔中层干部34名,占现任中层干部的43.6%;干部调整后,中层正职平均年龄下降5.1岁,80后中层干部占比60.2%,博士学历的中层干部占比25.6%,进一步促进了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亮点突出  成效显著

通过党委把关、科学谋划,西安研究院中层干部竞聘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做好“减法”促进队伍精干。西安研究院在中层干部改革上敢于动真格,勇啃硬骨头,针对“年龄老化、队伍板结、活力不足”等问题,大胆实施“减法”政策,通过科学评估与反复研讨,将中层干部岗位减少了21%。在竞聘资格环节设置新竞聘人员“40岁以下”的底线,竞聘工作向年轻优秀人才大幅倾斜,向其提供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平台,激发年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西安研究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实施“加法”拓宽选人渠道。西安研究院创新干部选拔思路,不拘泥、不守旧,积极实施“加法”政策,在传统的“报名人员须具有科室部负责人任职经历”的条件基础上,认同项目管理也是管理经历,将横向项目的项目经理、以及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也纳入中层干部选拔范围内。通过“加法”操作,原来不具备科室部负责人任职经历,不满足传统选拔条件的50多位优秀职工也进入到了中层干部竞聘人才池,扩大了选人范围,拓宽了选人渠道,进一步打通了人才职业发展的通道。

申请“退出”促进主动让贤。西安研究院打通技术通道与管理通道,积极组建总工办和技术创新委员会,向中层干部发出了招贤纳士的号召,在技术创新引领企业新发展的大形势下,在干部年轻化的大趋势下,五十岁左右的中层干部纷纷请缨,主动申请退出管理岗位。经过个人申请,组织研究,共有25位中层干部退出管理岗位,为西安研究院技术创新贡献力量。采取主动申请退出管理岗位举措,既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平稳接替,促进了干部队伍年轻化,又充实了科研技术力量,促进了技术创新向更深更专方向发展。

关注“一线”积蓄后备力量。在竞聘上岗过程中,西安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一线、关注基层,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选拔导向,优先选拔使用长期奋斗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困难的一线地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年轻干部。经过公开竞聘等干部选拔方式,一大批长期在科研、生产、经营一线工作的优秀人员得到提拔,占提拔中层干部的82.4%。竞聘结束后,更多年轻职工主动请缨深入基层,投身一线,前往艰苦地区,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通过树正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打造了一线干部的后备“蓄水池”。

纵向延伸  试点先行

上行之,下效之。为了配齐配强各业务部门科室部负责人,进一步做好中层干部储备,西安研究院党委将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向基层延伸,实施业务部门科室部负责人竞聘上岗全覆盖。院党委研究制定了《业务部门科室部负责人竞聘上岗指导意见》,根据工作实际,选择了采供中心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开展科室部负责人公开竞聘工作。

在西安研究院党委的统筹指导下,采供中心党组织按照竞聘指导意见,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以科室部职责和科室部负责人岗位说明书为依据,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竞聘上岗工作,进一步将“能上能下”向业务部门拓展,让岗位“活”起来,为西安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采供中心科室部负责人竞聘共有22人报名参加,其中12人通过资格审查,通过笔试后,5人进入面试,最终选拔了3位科室部负责人。同时,通过定岗定编,全员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共有46名职工选到了合适的岗位。下一步,西安研究院将全面巩固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岗位责任书的认定,向一人一岗、一岗一薪全面迈进。  

  

采供中心科室部负责人竞聘笔试、面试现场

 

本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是西安研究院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总体部署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实施人才兴企,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水平干部队伍,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长效机制建立的重要举措。竞聘工作的圆满完成,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了干部“能上能下”,激发了全员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营造了积极向上、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人才队伍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

下一步,西安研究院将以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为起点,平稳、有序、高效推进业务部门科室部负责人公开竞聘,全面完成全员定岗定编工作,不断将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为西安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打造煤炭地质保障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