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创新 >>科研动态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采矿展备受瞩目
发布时间:2023/10/26 11:48:43 来源: 点击次数:
      2023年10月25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盛大启幕。本届展会以“智能引领未来,绿色共享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1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齐聚北京中国国际展览(新馆),共享成果,畅叙友情,谋划合作,共同为推动世界煤炭科技发展和装备进步贡献力量。
作为煤炭地质保障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对于本届展会,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高度重视,成立了展会专项工作组,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展会上,西安研究院集中展出了透明地质保障平台、煤矿井下智能钻探平台、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随采随掘地震监测系统、矿用钻孔瞬变电磁仪等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平台,体现了西安研究院在煤矿智能地质保障领域的明显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军地位。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等领导到西安研究院展位参观,西安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耀波等陪同。山东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等煤企络绎不绝驻留参观、咨询洽谈,共享智能化技术装备带来的安全智能高效新体验。

当前,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正处于突破见效、提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西安研究院积极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智能化总体建设目标,在透明地质保障、智能钻探设备、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领域主动发力,打造煤矿地质保障领域智能化新方向,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看点1 ZDY6500LFK型智能钻机,引围观!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展出了新一代ZDY6500LFK型智能钻机,该钻机配备了大角度、全方位的自动装卸系统,可具备一键式位姿调节、一键智能钻孔施工、自适应钻进、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控制程序OTA升级等功能,主要用于矿井瓦斯抽采、冲击地压防治、探放水等多种钻孔的智能化施工。

钻机集成了西安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开孔定向仪,实现开孔位置的全自动姿态调节;具有智能防卡钻技术与自适应钻进功能,降低卡钻风险,提高施工可靠性。钻机可通过视距无线遥控、井下集控、地面远控等多种控制方式,实现钻孔施工数据的多方管理和井下施工现场的实时监控,配合智能钻机机群作业,实现“一人巡检,多台操作”的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人均台效,提高施工效率。

看点2 透明矿井沉浸式体验区,超厉害!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通过沉浸式体验方式展示了煤矿透明地质保障系统。这套专业级透明地质保障系统依托多源异构数据融合、高精度三维地质建模、虚拟现实等尖端计算机技术手段,融合了煤矿地质、测量、水文、瓦斯等多个专业领域知识,通过井下全生命周期的地质探测与监测技术,建立智能采掘的动态互馈机制,实现了具体直观的复杂地质信息呈现、形象准确的三维场景表达、精准及时的隐蔽灾害预测预报,完成了“透明地质”从“地质辅助生产”到“地质支撑生产”的转变,保障矿井智能、安全、高效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