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创新 >>科研动态
协同治理!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技术再迎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11/17 11:50:04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一孔多用”技术再迎新突破。该技术的创新性突破为彬长矿区减少冲击地压、高瓦斯、水、火等灾害影响提供了有效途径。
彬长矿区长期以来深受冲击地压、高瓦斯、水、火等四大灾害的影响,灾害治理工程任务繁重,人员投入大、工程成本高。为了实现降本增效、多灾害协同治理目标,西安研究院及时响应矿方需求,结合多年工程开展经验,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对现有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技术升级优化,最终形成了冲击地压与瓦斯超前区域协同治理技术。

通过施工定向钻孔和水力压裂,降低冲击地压风险;同时,煤层瓦斯沿顶板裂隙进入抽采管路中,实现瓦斯高效抽采。

该技术在彬长矿区胡家河矿401106工作面的应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已顺利回采通过压裂区域,监测数据显示顶板钻孔抽采纯量较传统瓦斯抽采孔提高2-3倍,工作面能量与应力降低幅度达20%-30%,有效降低了冲击风险。现场实践证明,水力压裂技术可实现冲击地压、水及瓦斯的协同防治,在顺煤层钻孔中可达到煤层增透、降尘、提高块煤率等目的,真正实现“一孔多用,降本增效”的目标。